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委保卫工作部(安全保卫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器使用培训

党委保卫工作部(安全保卫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器使用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及“消防安全,重于泰山”的指导思想,提高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技能,增强消防意识,杜绝火灾隐患,党委保卫工作部(安全保卫处)自4月份对全校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使用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消防安全大讲堂的方式进行,力争达到3.6万师生、员工全覆盖,党委保卫工作部(安全保卫处)消防科组织专业人员在东、西校区分别对学生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完成310场26000余人次。

                  

培训中,消防科人员以PPT的方式,着力讲解了火灾类型特点、灭火剂种类,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灭火器正确操作使用规范以及注意事项等消防相关知识,传授了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授课结束由参加培训人员依次进行了灭火演练模拟系统实操练习,并现场进行考核,由参训人签名确认成绩。

通过此次授课以及灭火器实操,激发了全体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消防知识和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全体学生安全意识和处置初起火灾的应变能力以及火灾防范的自我保护能力。

据悉,党委保卫工作部(安全保卫处)为此次培训,专门经过政采购置了六台便携式智能仿真灭火器,此设备具有可便携性、使用场地面积小以及不受环境和场地限制的优点,可以安排相关的消防安全人员在宿舍、图书馆、机房、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演练,而且演练后无任何污染和无成本核算,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每个受训人员上手体验和真实灭火器一样的灭火操作,训练后可以做到与真实的灭火器无缝衔接。该智能仿真灭火器1小时可以演练100-160人,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覆盖全员,从根本上提高全校师生的整体消防安全执行能力。

下一步安全保卫处将继续通过周密安排部署,达到全校师生员工(含物业、餐饮、超市、快递等工作人员)不漏一人、培训考核全覆盖的目标。此次培训对我校师生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知识制度和措施、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核:李慧川)